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过去的一年里,新兴市场的股票和债券均有优异的表现。其中新兴市场股票回报超出全球股票回报12.73%,而新兴市场债的回报比全球债回报高出1.93%。在2017年的强劲表现之后,新兴市场目前是否仍有吸引力呢?回答是肯定的。新兴市场目前仍有吸引力,2018年新兴市场投资将是一个重要的主题。

第一: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的基本面是过去十年来最好的。世界银行预计2018年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将达4.7%,高于2017年4.5%(目前的测算)的水平。美国和欧洲经济的持续改善有望从外部为新兴市场原材料和工业制成品的出口提供动力。受这些因素影响,市场对2018年新兴市场公司(指数成份公司)的盈利预测为13.1%,高于全球的平均水平。

第二:新兴市场目前的估值相对便宜。尽管新兴市场股票的回报在2016年和2017年已连续两年超过发达国家市场及全球市场,但新兴市场股票的估值目前仍然相对便宜。截止2017年底,新兴市场(指数成份)公司的市盈率为15.13倍,分别低于全球所有国家平均20.55倍和发达国家21.59倍 的水平;12个月远期市盈利也大大低于全球所有国家平均和发达国家的水平;市净率1.79倍,也便宜过全球所有国家平均2.33倍和发达国家2.43倍的水平;而在股息收益率方面,新型市场国家和全球所有国家以及发达国家市场的水平相差无几。

第三:新兴市场国家努力推进的结构性改革使得很多新兴市场国家内部的不平衡持续改善。在亚洲,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为全球产业链上游的国家的经济起了积极的作用,印度、印尼等亚洲国家的改革取得明显的进展。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政府政策出现了由民粹向更亲市场的方向转变,这一转换非常利好这一地区的长期投资。2017年表现滞后的墨西哥、俄罗斯也有望推出新的政府政策来刺激经济恢复和增长。

第四:新兴市场国家的公司在2018年存在着各种不同的发展和增长主题。有些公司将受惠于经济结构性的改革,例如消费类企业受惠于内需的增长;有些公司将受惠于全球整体经济的复苏和需求的改善,例如原材料能源企业或是运输及物流类企业;有些公司将受惠于新技术新科技的突破,例如科技类、互联网和一些新能源企业;也有一些公司受惠于全球中央银行政策的转变,例如银行和金融类企业受益于利率进入上升周期等等。这些不同的主题都会在不同的区域市场和行业市场为投资者提供增加回报的机会。

2018年新兴市场的主要风险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发达国家中央银行政策,主要经济体中央银行陆续开始退出量化宽松以及进入加息周期,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到资金的流动性和资产价格;其次,新兴市场国家内部的政治因素,这里最重要的包括今年俄罗斯和墨西哥的大选;再次,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去杠杆化,减少总体债务能否顺利进行,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最后要补充的是,2018年新兴市场国家股票的表现将越来越不同于以往原材料商品价格普遍上涨、全球贸易量迅速增加,中国经济超高速增长的时期。以主动型的投资方法,有效地自下而上地分析具体国别种不同行业之特定公司的基本因素,将是获取高投资回报的重要条件。

话题:



0

推荐

孙昊

孙昊

4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保德信 PGIM 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