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年全球资本市场中不同资产的回报表现各异。股票市场主要受惠于发达国家市场和一部分前沿市场国家的股市表现,全球股票市场整体上升20.25%,其中美国标普500指数上涨32.38%,欧元区股票整体上涨25%,日经指数受日本政府刺激经济政策的作用上涨了56.72%。在众多的发达国家市场中,仅澳大利亚和新加坡股票出现负回报,发达国家股票市场表现最好的是芬兰,其上升幅度达41.59%。而另一方面全球债券市场的回报则不理想,全球债券市场整体回报为-2.60%,其中美国债券市场整体回报为-2.02%;新兴市场债券表现更差,回报为-5.25%;债券市场中表现最好的类别是高收益债,全球高收益债的整体回报达7.33%。

  2013年全球资本的市场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风险类资产的表现优于保守类资产。这一方面表现在全球股市总体回报优于债券的总体回报,另一方面表现在对经济增长敏感的周期类股票回报优于公共事业类等防守型的股票。以美国为例,周期类股票全年回报达35.75%,而公共事业类股票回报为14.44%。风险类资产的出色表现进一步反映了市场对经济增长,特别是对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的信心。全球债券市场的表现基本上符合去年年底市场的预期。除去高收益债和公司债以外,其他主要债券市场均录得负回报。在美联储开始逐渐减少购债的情况下,债券市场价格将会持续受到压力。

  第二:发达国家市场的表现优于新兴市场国家。发达国家股票市场整体上升24.10%,23个发达国家市场的股票出去澳大利亚和新加坡有小幅度下跌以外,其余均有不错的回报,绝大多数发达国家股票回报超过两位数。这主要获益于发达国家及经济体的中央银行持续的量化刺激政策。新兴市场国家股票市场的表现则令人失望。新兴市场整体股票市场回报为-4.98%,按地区看,拉丁美洲新兴市场表现最差,为-15.72%。金砖五国股票市场均得到负回报,其中巴西下跌幅度最大,为-18.68%;其次是南非,下跌8.85%;中国上证指数全年下跌6.75%;印度股市表现和中国相仿;俄罗斯股市全年则轻微下跌2.56%。同样是受不稳定的政治因素影响,秘鲁和土耳其的股票市场成为所有MSCI成分股中表现最差的两个国家,分别下跌31.05%和28.10%。新兴市场股票的下跌一方面反映出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国家深层次经济结构问题和可持续增长能力的担忧,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了市场对新兴市场股票估值的从新调整。

  第三:实物类资产及通胀挂钩债券表现未如预期。全球通胀挂钩债券总体回报-3.19%,美国政府通胀挂钩债券回报更低至-8.61%。今年特别抢眼的黄金,全年下跌27.33%,标普高盛商品指数全年也轻微下跌1.67%,全球原油价格全年仅有0.69%的上涨。实物类资产及通胀挂钩债券的低回报有两个原因:一是市场目前并不担心在可预见了未来有严重的通货膨胀;二是新兴市场经济目前的状况抑制了对大宗商品的需求,进而大大减弱了对通货膨胀的预期。

  第四:中央银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仍然是资本市场回报的主要动力。这其中最突出的是日本。尽管实体经济长期的基本面并不乐观,但日本股票市场受到日本政府及中央银行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持续了去年的升势。欧洲中央银行的5月及11月两次减息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欧洲的股市。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今年也严重受到市场流动性的影响。美国联储对量化宽松政策何时退出的决定更是时时刻刻影响着全球的股市。这种情况有望持续到2014年。

  展望2014年,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央银行的政策和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恢复与增长仍将是资本市场的两个最重要关注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结构性的调整和进一步改革将为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市场注入新的动力。

  预祝全球的投资者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加优异的回报!

话题:



0

推荐

孙昊

孙昊

4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保德信 PGIM 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