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年全球资本市场是相对艰难的一年,全球的投资者需要在Nothing is Cheap的大环境中认真而谨慎的寻找投资目标。从全球情况看,各资产类别、各地区的投资回报表现各异。就股票市场而言,全球股票整体上涨仅2.10%,其中以东南亚新兴市场表现最为靓丽。中国上证指数全年升52.87%,在主要经济体的股票市场中列首位,在各国市场中仅次于阿根廷。亚洲的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市场的股票回报也都超过了20%。俄罗斯受全球能源价格下跌和国际政治因素的影响成为主要经济体中股市表现最差的国家,全年股票下跌48.54%。发达国家市场中表现最差的是葡萄牙,其股市全年下跌39.78%。按地区来看,欧洲市场表现最差,欧洲所有国家指数下跌9.63%,东欧新兴市场更是下跌了40.01%。在债券市场方面,全球债券综合回报仅为0.59%,全球投资级别公司债回报2.55%,新兴市场美元债回报为6.15%,在商品类资产方面,标普高盛全球商品指数全年下跌31.8%,黄金价格微跌1.8%,石油价格则下跌了45%

         2014年全球资本市场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不同经济体及市场资产回报的差异很大。在发达国家市场中,美国股票市场表现最好,美国标普500指数全年升13.69%,而欧元区则下跌10.19%。金砖四国的资本市场回报同样出现巨大差异,在中国和印度股市取得优质回报的同时,俄罗斯和巴西股市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新兴市场方面,东南亚多数国家股市回报令人满意,而东欧及拉美则刚好相反,其中拉美市场总体下跌了14.78%

第二:各主要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继续主导资本市场的表现,经济基本面和资本市场表现时常出现背离的情况。一方面,美联储继续维持美元的低利率,使得全球债券市场得以维持正的回报;另一方面,日本中央银行和欧洲中央银行极大刺激力度,不断增加量化刺激的力度。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也频繁调整货币政策取向,这些政策的调整都极大地影响了资本市场的走向。

第三:各类政治因素对资本市场有较大的影响。这其中最重要的乌克兰危机。俄罗斯与欧美主要国家在处理乌克兰危机上的分歧与争斗,直接影响了俄罗斯的经济和资本市场表现,同时也大大影响了很多欧洲国家的经济。在选举方面,2014年新兴市场国家有印度河巴西的总统选举;在欧洲有欧洲议会选举,意大利等国的政府换届;加上苏格兰独立公投等等。

第四:由于全球整体的通货膨胀水平及通货膨胀的预期较低,实物类(商品类)资产的回报大大降低。尽管美国经济继续引领全球的增长,但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只有1.7%,仍低于美联储的目标水平。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仅为0.3%,且有较大的通缩的风险。在全球通货膨胀的预期大大降低的情况下,商品类资产普遍出现负的回报。

2015年全球资本市场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美元债券的久期风险已明显很高,信用债价差进一步收窄的空间越来越小,高收益债也不再便宜, 股票估值的吸引力在很多市场已经大大降低,美国经济增长能否有力地引领全球经济尚是未知数,欧洲经济还在低谷徘徊,新兴市场各主要国家长期的结构性的问题尚无看到明显有效的方案;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的风险在全球不同经济体和地区同时存在。所有这些都是投资者要谨慎应对的。

祝愿投资者在新的一年审慎投资,争取的动荡的市场中获取满意的回报!

 

话题:



0

推荐

孙昊

孙昊

4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保德信 PGIM 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