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沙特和俄罗斯关于石油限产的谈判失败,直接导致国际油价崩盘,加之新冠肺炎影响,原油需求量降低,创下了1991年以来油价单日下跌的最大跌幅。3月9日油价跌至31.13美元一桶的4年低位。

沙特阿拉伯降价增产的决定不仅针对俄罗斯,还针对美国页岩油生产商,这些页岩油生产商在过去五年中的市场份额增加了约每天500万桶。这与沙特阿拉伯在2014-2015年试图增加市场份额的大环境不同,那时的市场需求呈现V型的复苏。

目前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使需求每天减少大约230万桶。因此,从美国的角度来看,2019年对今年所预估的日产量为1240万桶,在此水平上每天还需要减产300万-400万桶,才得以维持价格的稳定。 为了在当前形势下消除供应过剩,原油价格可能必须在12-18个月内保持在30美元的低位区间。我们估计,效率更高的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边际生产成本为40美元,低于大约2015年的70美元,目前几乎没有降低成本的空间。因此,从这里幸存下来的公司可能取决于他们能承受30美元的低油价的时间。 作为成本最低的生产国,市场估计沙特阿拉伯的盈亏平衡生产成本为每桶10美元,但财政盈亏平衡为每桶70-80美元。俄罗斯的财政收支平衡估计为每桶45美元。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很可能有能力消化数月来的低价。

这次油价下跌的一个明显情况是,原油期货价格跌幅较小。在已经变得更为陡峭的远期价格曲线中,2025年的合约仅下降了约4美元,至每桶44-45美元左右。相对陡峭的曲线表明,市场预期,最近的需求减少应在今后几年内恢复。

油价的这种变化会对全球经济和市场产生何种的影响呢?

第一:全球经济按季度计算现在看来可能在第一季度下降0.85%,并在2020年第二季度继续收缩。我们最近将美国2020年GDP从1.9%下调至1.7%。我们认为,随着经济反弹的持续,今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速远高于趋势,可能在4%左右(或可能更高)。随着这一事件的最终过去,它不太可能给全球经济留下永久性的伤疤。

第二:中央银行政策上,在动荡时期提供有弹性的流动性供应是央行的一个关键角色,即以低成本提供资金。在未来几个月内,可能还会再下调50个基点。如果情况继续明显恶化,零政策利率是一种明显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再次购买资产的可能性。随着形势恶化,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可能也会做得更多。

第三:目前整个发达国家的财政政策有比前些年更大的放松空间,在这一点上,支持流动性受到挑战的行业和小企业贷款等目标明确的财政一揽子计划可能比笼统的一揽子计划更有可能。

第四:从美国的角度来看,根据截至2020年1月的预测,2019财年和2020财年的赤字高达GDP的4.6%,预计到2030年将升至5.4%。财政状况的恶化是由于在债务水平上升和预计利率上升的情况下预计的利息成本上升。如果利率降低至少可以部分缓解潜在的恶化。例如,预测假设UST的10年平均利率在2020年为1.9%,到2030年上升到3.1%;这一预期利率上升占基准预期利息支出增长的40%。

结合到投资者对市场的判断。投资者心中最大的问题之一是当前疫情是否会导致全球经济衰退。事实上,来自中国的最新数据表明,中国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正在收缩,遏制病毒的努力所产生的全面影响尚未反映在全球经济数据中。对世界经济的健康至关重要的是疫情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得到控制。我们可能看到美国上半年增长接近1%,下半年增长接近3%。但这与2008年截然不同,当时很难预测信贷危机将如何发展。当前的市场波动可能会持续到疫情蔓延停止升级。今天,我们更有信心,这些急剧的市场抛售是买入机会。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短暂的。


重要提示:PGIM是PGIM,Inc.的缩写名称。PGIM,Inc.是美国保德信金融公司(Prudential Financial,Inc.)的主要资产管理业务机构。PFI不以任何方式隶属于在英国注册成立的Prudential plc或在英国注册成立的M&G plc的子公司Prudential Assurance Company”。 在此包含的信息由保德信投资管理提供。未经保德信投资管理提供允许,不得将此文件分发给除了原收件人或者原收件人的顾问的任何其他人。未经保德信投资管理允许,禁止复制(全部或者部分)或者透露其内容。部分信息来自于保德信投资管理认为在文件发布之日时可靠的信息来源。但是保德信投资管理并不能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者将来不会发生改变。文件包含的信息为文件发布时的信息时间(或者文件中引用信息的时间),如有更改,不另行通知。保德信投资管理没有责任更新任何此类信息,也不对其完整性和准确性做任何直接或者隐含的保证。

话题:



0

推荐

孙昊

孙昊

4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保德信 PGIM 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