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股票市场自2009年初开始的升势已经持续了近9年的时间。以美国标普500 股票指数为例,今年截止10月底,标普500股票指数升幅接近17%,该指数自2009年1月初以来已经上升了约3.5倍。投资者都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现在美国股票市场的估值是否已经太贵了?

一部分投资者认为,目前美国股票市场的估值已经偏贵。这一看法的理由大致有以下几点:首先,美国股票市场估值的主要指标已经位于历史的高位。很多指标是美国股票历史上第三贵的时期,仅次于互联网泡沫时期和1929年股市崩盘前的水平。标普500股票的平均市盈率超过23倍,较过往20年的平均水平高出20%;远期市盈率接近18倍,较过往20年的平均水平同样高出20%。 其次,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反应过于乐观。市场认为美国联储只会缓慢地加息,利率快速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另外,政府承诺推出的财政政策将使得更多的公司受惠,这些公司的股价在未来会有更良好的表现。而事实上,未来的货币政策和市场利率变化存在着不确定性,财政政策包括税改也尚存不确定性。再次,市场价格已经充分反映了投资者对多数行业公司未来盈利增长的预期,而一旦届时部分或全部盈利不如预期,股价大幅度调整将不可避免。

另一部分投资者认为,目前美国股票市场的估值虽然不算便宜,但尚处在合理水平。理由是:第一:目前市场基本面对股票市场有良好的支持。这里包括全球整体地经济基本面继续向好;很多公司盈利状况继续改善,第三季度公布的业绩显示盈利的增长整体优于第二季度;美元汇价回落利于公司出口;未来财政政策和税改利好股市;等等。第二:中央银行政策的变化对股市的负面影响有限。美联储逐步地缓慢加息不会改变股票市场目前的升势。金融类股将特别受惠于利率的上升。第三:也是非常重要的,股票市场相对于国债市场仍然有很好的吸引力。目前标普500的earning yield 为3.89%,尚远高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2.35% 的水平。

与持上述两种观点的投资者用传统的方法对美国股票进行估值不同,另有一些投资者认为,美国股票市场正在发生着结构性的重大变化。具体来说,我们正处在一个重大的结构性变革的时代,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相对的变化,以及新技术、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正在使得经济和上市公司发生结构性的变化。在新兴市场国家,来自于能源和原材料行业的盈利在经济总体盈利中的比重已经从本世纪初的44%下降到目前的15%,而来自于金融服务行业的盈利在经济整体盈利中的比重则由本世纪初的15% 上升到今天的35%。过去一段时间里,美国FANG(Facebook,Amazon,Netflix,Google)股票的大幅度上涨也反映出新技术可能带来结构性的变化。在此条件下,继续用传统的估值方法来对上市公司进行估值已经失去了意义。应该把握这些结构性的变化,才用新的方法来对股票进行估值。基于这样的分析,这部分投资者认为不能笼统地看目前不同类型股票的估值,应该结合这些公司在未来经济结构中的位置和前景来做出具体的分析。

投资者对目前美股估值存在上述不同的看法,而在具体策略上是如何调整的呢?第一:在股债的相对策略上,保持现有的股票配置比例。第二:在美股市场上,加仓那些对未来盈利增长更具信心的公司。第三:对于增长型和价值型股票的相对策略而言,加仓增长型股票。第四:在国别策略方面,增加估值更加便宜的欧洲和新兴市场的股票,相对减少美国股票的配置。第五:增加主动型投资的配置,即希望利用专业投资机构把握未来经济结构性变化的能力,来获取未来更好的超额回报。

话题:



0

推荐

孙昊

孙昊

4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保德信 PGIM 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