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期选举使得美国国会的众、参两院将由民主党和共和党分别控制,这种结果对股票市场有着怎样的影响呢?我们的基本判断是:经济基本面没有出现衰退的迹象;股票市场可望继续走高。

从历史的情况看,1950年以来美国有17次中期选举,出现过民主党和共和党分别掌握国会两院多数席位的各种不同组合,而每一次中期选举时的美国社会政治经济的背景情况也各式各样。但如果看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在中期选举后3个月、6个月、12个月的回报表现,我们发现标准普尔500指数在中期选举后3、6、12月后的平均回报分别为8.2%、14.9%、15.3%,而没有中期选举的其他年份在同期的回报分别只有1.3%、3.1%、6.7%。唯一的一次12月回报的离散值出现在1986年,原因是在那次选举后的1987年,美国发生了被称为 “黑色星期一” 的股灾。有人或许认为这次情况可能会不同,但历史的经验值得参考。

历史的数据还显示出这样一个情况,即美国二次大战后的经济衰退通常出现在总统任期刚开始或结束的时候。1948年到2016年,各位美国总统其任期的第一年经济出现衰退的次数为7次,任期的第二年经济出现衰退的次数只有1次,第四年经济出现衰退的次数有3次,而在各总统任期的第三年,经济出现衰退的次数为零。

这次选举的结果其实是在市场的预期内的。两党分别控制国会两院的结果在短期内对市场的冲击较一党控制国会两院的结果要小的多。但从更长的时间看,特朗普原有的政策,包括放松监管、增加财政刺激等,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而特朗普现在可以掌控的政策手段会集中在贸易和关税方面。根据目前美国行政和立法的权力设置,美国国会较难政府的关税和贸易政策。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的其他政策选择会受到更多的来自国会的牵制,为抵消贸易和关税政策的负面影响所可以采用的其他配套政策选项将受到限制。 就股票的行业策略而言,健康医药行业是受中期选举影响最大的行业。 两党分别控制国会两院的结果使得一些重大相关改革和药品价格控制基本上不会在近期的讨论范围之内。这对生物制药行业是个好消息。同时,由于很多大型制药公司都拥有大量海外回流资金,这可能成为此行业出现更多并购活动的催化剂。鉴于众议院下属的多个委员会有可能对多个政府行政部门和机构展开调查,特朗普政府放松监管的速度有望放缓。放松监管的期望和速度变化会直接影响金融和能源股。此外,由于民主党控制了众议院,废除网络中立规则的威胁减少了,这对一些通信服务类公司是有利好的因素。

国会控制权的变化也会加剧市场的波动。尤其是涉及到因预算不足导致政府停摆和提到债务上限等议题。随着2020年大选的接近,哗众取宠的政治秀会越来越普遍,这也会导致市场的波动。

话题:



0

推荐

孙昊

孙昊

4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保德信 PGIM 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