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和英国走向有序脱欧等积极因素影响下,全球股市在乐观的气氛中开始了新的一年。然而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经济以及资本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投资者面临的一个紧迫的问题是,疫情影响下的市场,是牛市的终结还是买入的机会?
 
历史上类似的情况是个可参照的信息。2000年后,全球类似的疫情发生过四个,分别是2003年的SARS,2009年的H1N1猪流感,2012年的MERS,2013年的H7N9禽流感。这其中参考意义最大的是2003年的SARS,因为当时中国内地和香港是疫情的主要地区,这是衡量新冠肺炎对全球市场影响的合理起点。
 
非典时期,香港和中国内地的感染人数分别占全球感染人数的23%和66%,非典对当时中国的经济产生了剧烈但非常短暂的影响,负面影响集中在2003年第二季度,多数分析估计非典对当年中国GDP的影响在1.2%-1.5%之间,进而对全球GDP的影响在0.1%左右。
 
非典对当时的股市也产生了短暂的影响,香港股市下跌了14.8%,但95天之后恢复到疫情开始之前的水平。MSCI CHINA下跌了14.2%,且仅仅22天后就回复到下跌前的水平。美国和全球市场的股市那个时期也有下跌,但不能拿来简单对照,因为当时的伊拉克战争是美国和全球股市的另一个更重要因素。从行业看,交通运输、零售、酒店纺织品和奢饰品类受影响最大,但多数下跌都在50到70天内得到恢复,非典对工业生产和资本支出几乎没什么影响。
 
非典时期,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其中油和铜的跌幅最大。这次同样,这集中反映了中国在大宗商品需求上所占份额较大。这次债券收益率的下降要大于非典时期。
 
尽管类比2003年SARS是分析的一个起点,但2020年的情况与2003年的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
 
有些变化会加大疫情对经济和市场的负面影响。这包括:第一,2003年和2020年相比,中国经济在全球中所占比重从4.3%增加到16.3%。第二,第三产业占中国经济的比重从32.3%上升到57.3%,第三产业受疫情的冲击更大;第三,全球产业链,目前的全球产业链更加密切且复杂。尽管中美贸易战开始后很多跨国企业开始调正产业链以减少对中国的集中依赖度,但此次危机还是会通过产业链对全球经济产生大的影响;第四,现在各大经济体本身的经济更脆弱,各大经济体之间的政治关系较2003年要更复杂。第五,就疫情本身而言,虽然这次致死率不高,但传播速度比SARS快。我们目前对此疾病的了解非常有限,比较难判断其持续的时间及其在其他国家的进一步传播的可能性。 另外一些变化有望减轻疫情对经济和市场的影响。这包括:第一,中国政府实施了更为激烈的控制疫情的措施,有利于尽早结束疫情;第二,全球中央银行的政策比较配合,整体利率水平低,尚有进一步实施刺激政策的空间:
 
在对全球各经济体的影响方面,除中国本身经济外,新兴市场所受的影响会最大。汇丰银行的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增速减1%,新兴市场整体经济增速减0.4-0.5%,其次是欧洲。美国经济所受的影响要小于其他经济体所受的影响。
 
总体来说,我们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会对全球经济和市场产生剧烈和短暂的负面影响。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受影响程度相对更大,风险资产只有在确诊病例达到峰值之后才会触底回弹。短期的抛售是一个买入的机会。之后全球央行的策略方向会对利率产生新的下行压力。疫情会减缓投资者将资金调整出美国股市的计划,从而延长美国股市相对好的表现。
 
重要提示:在此包含的信息由保德信投资管理提供。未经保德信投资管理提供允许,不得将此文件分发给除了原收件人或者原收件人的顾问的任何其他人。未经保德信投资管理允许,禁止复制(全部或者部分)或者透露其内容。部分信息来自于保德信投资管理认为在文件发布之日时可靠的信息来源。但是保德信投资管理并不能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者将来不会发生改变。文件包含的信息为文件发布时的信息时间(或者文件中引用信息的时间),如有更改,不另行通知。保德信投资管理没有责任更新任何此类信息,也不对其完整性和准确性做任何直接或者隐含的保证。
 
文件中任何保德信投资管理附属公司的信息都是为了呈现组织结构的全貌,而非诱导客户接受附属公司的业务。
话题:



0

推荐

孙昊

孙昊

4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保德信 PGIM 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