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次金融市场危机开始以来,美联储作为金融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机构采取了包括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在短时期内,他们力求保证市场的流动性,防止金融及实体企业因流动性及再融资困难而破产倒闭,减缓金融资产价格的暴跌,稳定市场和投资者信心;从较长期看,他们期望减少经济迅速陷入衰退的风险,保持金融市场的机制有效运作,防止通缩(或通胀)以维护币值的稳定。

从现在情况看,经济严重衰退的风险明显存在,我们了解到的目前市场对未来GDP增长的各种预测存在着巨大的分歧。经济衰退的确切程度仍高度不确定。从历史的角度来看,5%或以上(按季节性调整的年化率计算)的季度环比收缩是罕见的,仅在全球金融危机、1973年石油危机和1979年石油危机时才出现过。季度环比收缩10%或以上将是史无前例的,但美国经济在1958年几乎突破了这一水平,那次季度环比收缩了9.98%。

这些背景信息提出了一个关键的问题,即2020年第三季度时,经济的复苏是否会像一些人所设想的那样呈V型,或者预计企业和消费者会继续削减成本,以平衡和巩固财务状况,从而促成更可能的U型或L型走势。财政政策一定时不可或缺的。美国的财政方案目前遇到了一些僵局,但我们预计相关的立法可能在未来几天内获得通过。我们现在应该了解一下,看看美联储这次都推出了哪些措施:

1:降低联邦基金利率:联邦基金利率时美联储最基本也是最传统的政策工具。美联储连续两次非常规性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0%,使得存款类金融机构可以通过联邦储备银行系统以零利率拆借隔夜资金。

2:债券市场回购操作:通过在公开市场上进行回购操作,即Buy/Sell债券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资金。

3:取消量化宽松(QE)的购债上限:3月23日美联储宣布实施无上限金额限制的购买债券安排。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推出过三轮的量化宽松计划,即通过购买各类债券来向市场注入资金。三轮计划均有月度和总的上限安排,2014年十月量化宽松计划结束时,美联储累计购买了4万5千亿美元的各类债券。

4:贴现率及贴现窗口:同样是在3月15日,美联储将贴现率一次性减少125个基本点到0.25%。使得银行可以以未到期的各类票据从联邦储备银行进行贴现。

5:监管性宽松(regulatory easing):监管机构会暂时放宽一下原有的金融机构资金比例的一些要求,以便缓解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需求,暂时保持一定的杠杆比例等。

6:紧急货币掉期安排:除原有协议的中央银行外,紧急增加澳大利亚、巴西、韩国、墨西哥、新加坡、瑞典、丹麦、挪威、新西兰等九家中央银行作为货币掉期的交易方,掉期交易中的美元利率以0.25%计。掉期安排最少在未来6个月有效。

7:商业票据融资便利(Commercial Paper Funding Facility):此安排曾于上次金融危机的2008年10月时开始实施,至2010年4月结束。主要内容是联邦储备银行通过合资格一级做市商购买企业发行的短期商业票据,这个可以直接帮助有资格发行短期商业票据的企业进行短期融资。

8:一级做市商信贷便利:(Primary Dealers Credit Facility):是联邦储备银行以限定好范围的债券为抵押品,向一级做市商提供借款,以帮助一级做市商保持流动性以及保持其准备金的合理水平。此计划当时由2008年3月开始实施,2010年2月结束。先后发放的8万9千亿美元的抵押隔夜贷款均如数收回。现在,美联储从新启动了这个安排。

9: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便利(Money Market Mutual Fund Liquidity Facility):联邦储备银行和有关相关机构合作,从货币市场基金管理人手中购买资产。它的作用是一方面支持市场的流动性,另一方面帮助位置货币市场中特定金融资产的价格。

10:定期抵押债券贷款安排(Term Asset-backed Securities Loan Facility):这也是美联储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推出的一项安排。联邦储备银行向那些合格的资产抵押债券持有人的机构和个人贷款,以盘活和维持资产抵押债券市场的持续运作。现在美联储也重新启动了这个安排。

11:一级市场信贷安排和二级市场信贷安排(Primary Market Corporate Credit Facility),和(Secondary Market Corporate Credit Facility):PMCCF和SMCCF指联邦储备银行在一级和二级市场上购买公司债,目的是维护信用债市场的有效性。估计这个安排直接影响到近期待发行的3000亿美元的公司债。

希望美联储的这些政策措施能够起到预期的作用。而这些政策加之未来可能实施的新的政策在种类和力度上的不同选择将直接影响金融市场以及各类金融资产价格。 而金融市场真正的稳定和复苏势必要依赖疫情的有效控制和经济基本面的平稳和改善。  

重要提示: PGIM是PGIM,Inc.的缩写名称。PGIM,Inc.是美国保德信金融公司(Prudential Financial,Inc.)的主要资产管理业务机构。PFI不以任何方式隶属于在英国注册成立的Prudential plc或在英国注册成立的M&G plc的子公司Prudential Assurance Company”。 在此包含的信息由保德信投资管理提供。未经保德信投资管理提供允许,不得将此文件分发给除了原收件人或者原收件人的顾问的任何其他人。未经保德信投资管理允许,禁止复制(全部或者部分)或者透露其内容。部分信息来自于保德信投资管理认为在文件发布之日时可靠的信息来源。但是保德信投资管理并不能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者将来不会发生改变。文件包含的信息为文件发布时的信息时间(或者文件中引用信息的时间),如有更改,不另行通知。保德信投资管理没有责任更新任何此类信息,也不对其完整性和准确性做任何直接或者隐含的保证。

话题:



0

推荐

孙昊

孙昊

4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保德信 PGIM 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