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全球的投资者来说,2017年是全球资本市场股债双收的年份。全球股票市场的回报达到21.62%,其中发达国家股票回报达到20.11%。与此同时,全球债券市场的回报也达到7.39%,大大超过其历史的平均回报水平。全球公司债的回报为9.09%,高收益债回报为10.43%。另类资产方面,受全球商品价格上升的影响, 全球商品指数回报达到11.7%。美元汇价指数则在2017年下跌了10%。

2017年全球资本市场呈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第一:中央银行的政策,特别是对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及加息的预期成为资产价格变化的最重要因素。像年初市场广泛预期的一样,美联储在2017年加息了三次,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由年初的0.75%提高到年底的1.25%。同时,美联储还开始了缩减其资产负债表的计划。美联储的政策这些调整对美国和全球的经济增长没有太大的影响,但却受到全球投资者的密切关注。尽管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2017年年初相比变化不大,但美国2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则从年初的1.22%上升至年底的1.89%。美联储加息的速度和幅度成为2017年全年资本市场关注的最重要因素。

第二:增长成为重要的投资主题。这里的增长有两个方面的含义,首先,全球的经济增长在全球制造业和贸易改善,信心提升,金融市场向好和商品价格稳定的大环境下,全年全球经济的增长有望达到2.7%,其中发达国家经济总体增长预期为1.9%,新兴市场经济增长预期为4.1%,而这些增长数字较2016年相比均有提升。全球经济的增速反映出宏观经济基本面的持续改善;其次,企业盈利增长继续向好。MSCI ACWI 指数中平均企业盈利增长由2016年的2.9%增加至2017年的15.1%,新兴市场企业的平均盈利增长由2016年的3.1%提高到25.8%。股价也反映出了投资者对增长的追捧。2017年全球增长型股票指数上涨28.36%,高于整体市场21.62%的上涨幅度。美国的FANG (Facebook, Amazon, Netflix, Google) 以及中国的 BAT (Baidu, Alibaba, Tencent) 今年也是盈利增长的大赢家。

第三:新兴市场再次成为资本市场投资的热点。2017年新兴市场股债均获得了超过发达国家市场的回报。其中,新兴市场股票回报为34.35%,高于发达国家20.11%的水平;新兴市场美元债回报9.32%,同样高于全球债7.39%的水平。新兴市场的股债同样受益于新兴市场国家基本面的改善和全球经济增长加速的影响。 在新兴市场地区的股市中,亚洲股票是表现最好的,全年回报达到40.07%。而金砖五国股票市场的表现各异,最好的南非,股票市场上涨33.14%,巴西的股票涨幅也达到了21%,最差的是俄罗斯,股票市场全年涨幅仅为0.27%,几乎与年初持平。

第四: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率降到历史的低点。近几年,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率持续下降,目前的市场波动率处于历史的低点。2000年以来VIX 月平均值为19.7%,而目前不到10%。资本市场波动率下降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资本市场中各类风险资产的风险溢价持续降低,这里包括股票市场的股值变贵,风险溢价减低,公司债和高收益债的风险价差持续减少等等。这种变化使得很多投资者感觉到目前的风险溢价不足以补偿投资实际所承担的风险。这也在另一个方面增加了全球投资的难度。

展望2018年,多数投资者认为全球经济会继续向好,整体通货膨胀将控制在较温和的水平,目前的全球经济和股票市场的积极态势将会持续,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将会继续成为投资的主体,新兴市场股债因基本面的继续改善和目前估值的相对便宜有望继续得到追捧,寻找风险溢价和流动性溢价将会变得更加困难。在另一方面,投资组合中应该增加一些规避“会犀牛”和“黑天鹅”的配置。

注:文中各类资产回报数字均代表其主要资产类别指数的回报。

话题:



0

推荐

孙昊

孙昊

4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保德信 PGIM 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