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冠疫情及随后的全球大封城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我们由此经历了总供给和总需求同时崩溃,劳动力市场受重创,金融市场混乱及一系列新型宏观风险和不确定性。尽管有这些严重的冲击,全球GDP在2020年下降不到1%。全球经济证明了自己具有的显著韧性。很多公司成功地将运营转移到虚拟世界。很多人找到了远程工作的方法,更有一些不能进行远程工作的人勇敢地留在岗位上。全球的消费结构也发生了变化。2021年全球的经济有望继续强力反弹。回望一年前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状况,是一个令人眼界大开的命题。当时受迅速蔓延疫情冲击的股票市场尚处在恢复的早期阶段。10年期美国国那时的收益率也比目前低100个基本点,衰退的结束像当时衰退的开始一样快。接下去的经济和市场怎么看?有几个问题值得讨论:

强劲复苏……是否太过强劲了?

我们看到了全球强劲的复苏。在疫苗注射加速、持续的宏观刺激以及消费恢复的推动下,今年全球有望达到6%的经济增长。在中国、美国将引领反弹。但随着这一年的发展,欧元区和英国的增长也将逐步回升。相比之下,拉丁美洲预计会滞后。在发达国家市场中,我们预计中央银行的目前强有力的货币支持政策将继续。然而,新兴市场国家的中央银行能够在多长时间内不踩刹车,仍然是一个不明朗的问题。土耳其、巴西和俄罗斯最近都提高了官方利率。中国人民银行也在逐步收紧流动性。这也提高了新兴市场国家中央银行与发达国家中央银行政策背驰的可能性。我们担心的是,复苏可能过于强劲,大大超出了可持续的水平。从中期看,经济表现将回归到疫情前的状态,即经济弱增长,通货膨胀相对温和。

风险加仓(risk on)仍然有效吗? 在增长与持续的政策支持的有效结合下,我们继续倾向于风险加仓(risk on)的策略。尽管股票市场的回报率不太可能跟上总体公司盈利爆发性的增长,但我们认为2021年主要发达市场股票将实现高于历史平均水平的回报。具体市场的股票因刺激政策的规模呈现出不同的表现。由于美国刺激政策的规模及疫苗的加速注射,美国也开始引领全球的增长。

实际增长的机会在哪里? 我们对总体公司持续强劲的业绩感到鼓舞。特别是在那些有增长机会的行业。疫情的大流行使得消费者和企业采用数字技术速度加快了好几年。我们预计其中许多变化将是永久性的。我们相信,这种技术的大规模采用和新的基础性变化将为顺应发展的公司持续取得卓越增长奠定基础。除了科技公司提供关键的云计算应用以及无间断异地办公和视频通讯的产品和服务外,这类增长和延申到在线零售和流媒体娱乐等领域的技术驱动领先企业。

信用债价差走势如何? 投资者经常观察到利率和信用价差的反向关系 – 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导致国债收益率上升,增长导致信用风险减弱,信用债利差会收窄。这种历史上的关联性在最近几个月并不明显。自2020年3月达到峰值以来,信用价差已经收窄到接近过去10年中的最窄水平。这表明,即时经济前景乐观,企业盈利预期强劲,信用价差也很难进一步收窄。

话题:



0

推荐

孙昊

孙昊

4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保德信 PGIM 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