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瑞银交易员科维库-阿多博利(Kweku Adoboli)违规交易的事件促使人们再一次讨论交易员的违规交易和风险控制。这种事已经不是第一次在瑞银发生。1998年同样是在瑞银伦敦分行,当时其全球股票衍生品交易部的主管拉米高斯坦(Ramy Goldstein)就因越权交易给瑞银亏掉了5亿多美元。

    交易员在银行和金融机构交易部门中的作用极其重要。交易员的工作既神秘而又有极强的专业性。同时,交易员日常的交易涉及巨大的风险,因此交易人员权限以及日常的交易行为受到严格的管理和控制。

    尽管如此,历史上还是发生过很多交易员违规交易的事件。大家知道的最典型的一个例子是1995年英国老牌投资银行- 巴林银行的交易员尼克利森(Nick Leeson)超权交易造成14亿美元的巨额亏损,这也直接导致了巴林银行的破产。在金融危机后发生的几起违规超权交易,其中之一是2008年法国兴业银行的交易员杰洛米科维尔(Jérôme Kerviel)因在股票衍生品中的违规交易导致亏损72亿美元。巴西纸业巨头阿拉克卢斯公司因交易员超权,在外汇期权交易中损失25亿美元。

    历史上最大的交易亏损也是发生在这次金融危机中。美国摩根斯坦利当时抵押按揭债券交易部门的主管豪威哈布勒(Howie Hubler)在抵押按揭债券相关产品的交易中亏损90亿美元。但鉴于当时市场流动性及债券估值系统出现问题,对于这个亏损算不算违规交易,大家还有不同的看法。因此他没有受到刑事责任的追究,离开摩根斯坦利之后,在新泽西做起了自己的生意。

    1998年,日本住友商社有色金属交易部首席交易员滨中泰男(Yasuo Hamanaka)因欺诈和伪造证据罪被判处8年有期徒刑。他自1985开始进行超越其权限的违规交易,直至1996年巨额亏损被监管机构发现,违规交易行为被隐藏了长达11年,他因此成为至今被发现的进行违规交易时间最长的交易员。仅对其违规交易具体内容的司法调查就用了两年的时间。

    还有一件比较离奇的事件:2010年6月,英国一家金融机构的交易员史蒂夫佩尔金斯(Steve Perkins)醉酒之后于深夜回到交易室,糊里糊涂地敞口了700万桶布兰特原油期货。其违规交易于第二天早上被公司发现,幸好只造成了1000万美元的损失。

    总体说来,交易员的越权违规交易在各个国家都有发生。一些中资金融机构也是交易员越权违规交易的受害者。我们已经知道的相关事件包括:2004年中航油新加坡分公司在油期货交易中的越权违规事件;2005年国储局在伦敦铜期货交易中的违规事件;2008年中信泰富香港在外汇交易中的越权违规事件等等。这类的越权违规交易事件在国内银行中也多次发生过。损失最大的一次是1994年国内某大银行山东省分行的外汇交易人员在美元/日元的外汇交易中进行越权违规交易,造成1亿7000万美元的亏算。主要负责人员还因此被判了刑。

    由于现代交易工具和手段的不断进步,完成交易的速度大大提高。例如:过十亿美元金额的外汇交易不到一份钟就可以完成。要阻止一个交易员的越权行为是很难的。因为交易员借助交易工具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完成金额巨大的交易。控制这种风险的关键是系统要保证越权的交易被及时发现。最基本的做法是将交易(前台)、交易确认(中台)以及结算(后台)的人员和职能分开。

    实际上,对交易员的风险控制在公司选聘交易员的阶段就应该开始了。交易员的业内有句行话:交易员是天生的,不是造就的(Traders are born, not made)。从风险角度讲,交易员应要有严格的纪律性。藐视纪律的人不应该被选聘作为交易员。另外,性格极其内向、古怪,经常有奇怪行为举止的人(俗话讲的蔫人出豹子),也不应该被选聘作交易员。交易员还应具备能迅速判断,果断决策的能力。另外,交易员多数是急性子,脾气普遍比较大,这些共同的品性是终生难改的。也正像行话所说的:“一朝是交易员,永远是交易员(Once a trader, always a trader)。”

 

话题:



0

推荐

孙昊

孙昊

4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保德信 PGIM 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