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了解经济史的人一定都听说过“英国病”(British Disease)。这是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30多年间,英国的经济增长放缓,个人收入实际增长减速,在全球中的地位日趋下降。尽管在撒切尔执政期间英国的整体状况得到大大改善,但英国在全球的相对地位已经不比从前,其经济规模曾经几乎被意大利超过。近两年来,我们也听到了这样质疑的声音:“美国是不是继英国之后也染上了‘英国病’”?。

         其实,目前世界上还有一种病,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而言,也是最要紧的一种病,那就是“欧洲病”。这种病从欧洲核心国家蔓延开来,实际的症状和影响也越来越严重。欧洲主流意识当然否认这种判断。但这种病的确存在!

         我们知道,在欧洲社会发展的漫长时间里,欧洲各国,特别是欧洲核心国家,建立起了较为完整的社会法律体系,社会生活准则,以及经济活动的规则。这些制度性的法律、准则和规则对于整个社会有序的发展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这些法律、准则和规则的尊重渗透到了社会、企业以及家庭等各个层面。然而,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异化的倾向。本来制度是为人服务的,但僵化的制度慢慢会导致人的惰性。在相对稳定的法律、准则和规则环境中生存的后几代人,往往会表现出对制度的过度依赖,不再去考虑环境,也质疑或拒绝任何的改变。

     “欧洲病”就是指在社会及经济生活的各个层面,过度地依赖已有的制度体系,惧怕并以惰性的态度来对待变革。对于这种病,体会最深的是那些由欧洲企业派往其他地区国家工作的欧洲人,当他们再回到欧洲以后,明显地地体会到相对于全球的快速发展和变化,欧洲、特别是欧洲核心国家的节奏过慢,很难和全球其他地区的发展相适应。另外,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人,如果他们在传统的欧洲企业工作,他们也能明显地体会到这一点。

“欧洲病”的具体症状大致有以下几个:1:行政程序繁琐和缺少变通。无论出了任何问题,不是马上找出解决方法,而是先讨论责任,检讨程序,而需要修改职能和规则的时候,行政讨论的成本极高,所需时间太长,效率极低。2:公共福利过度和效率低下。这一点已经在这次欧债危机中充分表现出来,实际上这本身也是这次欧债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3:文化相对封闭和妄自尊大。不仅仅看不起发展中国家的文化,连美国及其他发达地区的文化也表现出不屑一顾。普遍大众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更是常常表现出羡慕、嫉妒、恨。在和一些欧洲人的交谈中常常发现很多人仍然用旧的固有的眼光看待发展中国家。

     一些欧洲的有识之士已经意识到“欧洲病”的存在。这次欧债危机的处理过程中,在被逼无奈之下,有些规则已经被打破。尽管这仍然令大多数欧洲人费解:如果不想要一个需要遵守的规则,为什么要制订它?但毕竟有的欧洲人喊出了“规则是用来打破的”口号。欧洲已经到了认真检查并准备治疗“欧洲病”的时候了!

话题:



0

推荐

孙昊

孙昊

4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保德信 PGIM 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