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全球资本市场回望

孙昊

2011年对于全球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危机四伏和充满挑战的一年。与年初大多数经济学家和投资者的乐观预期不同,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复苏及增长并不令人满意,美国在竭力避免经济出现“双底”;欧元区国家则力求防止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新兴市场国家一方面积极维持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同时应对着通胀及通缩的风险。从回报上看,除部分债券市场外,多数类别资产的回报仍然令人失望,全球股票总体下跌9.42%,其中发达国家股票下跌7.62%,新兴市场国家下跌20.41%。

回望2011年,全球资本市场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去杠杆化”主导全球的资本市场。2011年全球的“去杠杆化”分别在国家、金融体系、消费者三各层次同时进行。这种持续进行的“去杠杆化”对资本市场产生了重要的影响。首先表现在风险类资产价格的普遍下跌。在MSCI世界股票指数45个成份国家中,有41个国家的股票价格出现下跌,其中深陷债务危机困扰的希腊股票下跌62.38%,成为2011年股票下跌幅度最大的国家。另外,工业金属价格,全球对冲基金指数也都出现下跌;其次受去杠杆化影响最大的金融行业表现最差。尽管美国股票整体与去年持平,但美国金融服务类股票全年跌15.92%,欧洲金融服务类股票全年下跌27.21%,欧美金融系统裁员不断;最后“去杠杆化”还表现在以往曾经有效的政府刺激经济政策在目前的作用已经非常有限。政府可用经济政策的空间越来越小。

第二:传统的防守类、低风险资产仍有较好回报。2011年全球债券综合回报为5.13%,其中美国暂时渡过了国债危机,美国债券投资全年的综合回报达7.84%,主要得益于美国持续的低利率环境。黄金价格尽管有所波动,但全年价格回报为11.35%,继续显现出避险资产的作用。新兴市场债券全年的回报也达到5.67%。从行业类股票看,具防守性的健康保健类股票、公共事业类股票表现较好。其中美国公共事业类股票全年回报19.31%,成为表现最好的行业类股票。另外,国际商品类资产受金价和油价的支持,全年也获得了2.07%的回报。

第三:一些资产类别的基本因素和回报出现相背的情况。首先,新兴市场国家虽然经济保持了相对高的增长,但这一年的新兴市场股票投资回报却令人沮丧。金砖四国的股票市场下跌均超过20%,其中经济增长最快的中国,整体股票市场继2010年下跌14.31%之后,2011年又下跌了21.68%。下跌幅度接近意大利和葡萄牙。其次,年中一度令人担忧的美国国债,全年却获得9.81%的回报。在本年度中,仍然是问题国家的爱尔兰,全年股票市场回报达15.12%,进而成为MSCI世界股票指数成分中表现最好的国家。

第四:通胀和通缩的风险同时存在。一方面,2011年债券市场的良好表现,反映出全球市场对短期通缩的担心和忧虑。我们可以从投资者不买上市公司股票而买上市公司债券看到这一点。2011年全球公司债券综合投资回报为4.32%,远远高于全球股票投资回报。另一方面,通胀挂钩类债券在2011年也获得了很好的回报,其中全球通胀挂钩类债券回报为10.23%,美国通胀挂钩类债券回报为14.57%。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投资者对长期通胀的担忧和对实际收益类产品的热衷和关注。

第五:突发性事件对资本市场仍表现出一定的影响。其中最主要的包括日本,全年股票市场下跌17.34%,这当中地震海啸等突发因素有一定的作用。另外,埃及股票市场全年下跌47.75%,下跌幅度仅小于希腊,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受突发政治事件的影响。

全球的投资者在期盼中进入了新的一年,然而,固有的问题并没有最终解决,深层次的问题进一步显现。展望2012年,投资者将面对资本市场出现的新的挑战。一方面要很好的控制风险,避免损失;另一方面要在动荡中寻找新的投资机会。祝福全球的投资者,在新的一年里获得令人满意的回报。

注:各资产类别回报的数字均为其市场主要指数(截止2011年12月30日)的回报 

话题:



0

推荐

孙昊

孙昊

4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保德信 PGIM 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