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个时期,Fiscal Cliff(财政危局,也有人翻译为‘财政悬崖’)这个词越来越多地在全球投资类的媒体出现。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今年2月末在美国国会听证的时候就告知国会的议员们:“根据目前的法律,在2013年1月1日,依去年债务上限协议去实施的大规模削减开支及增加税负将导致一个巨大的财政危局(Fiscal Cliff)”。他同时希望“美国国会关注此问题,并找出取得长期财政平衡的方法,而不至于使所有的财政问题在同一天发生”。伯南克所指的这些财政问题主要包括:小布什政府时期实施(已被奥巴玛政府延期两年)的减税计划将在年底到期;一些税负优惠计划(包括替代性最低税和失业税负豁免期计划)将到期;旧医疗保险计划到期将使得政府的医疗保险支付减少30%;2013年1月1日开始,在今后10年削减1.2万亿预算支出的计划将开始实施,这会导致每年减少1100亿美元的国防、行政和医疗保障等支出;更重要的,美国政府将再次要求国会批准提高债务上限(Debt Ceiling)。

总体来说,如果没有其他措施,财政危局将直接影响美国居民的实际收入,这将给本来就不够强劲的经济复苏带来新的压力。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的测算显示,2013年假设美国没有财政危局的影响,则GDP会较有财政危局的情况多增长2.1%,失业率会相应降低1.1%;如果要采取措施避免这个危局,预计在2013年,政府要增加8000亿到10000亿美元的开支,而在未来10年总共要增加7.3万亿到7.5万亿美元的开支,这会大大增加未来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负担。

目前的全球金融市场尚没有充分反映财政危局未来可能带来的影响。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市场还在关注其他更重要的问题,如欧元区的债务和经济问题。第二:很多投资者认为现在距财政危局出现尚有一段时间,美国政府和国会或许能找到解决的办法,届时政府很容易对相关税务规定和法案做进一步的延期,因此眼下即刻调整投资策略的压力不大。第三:市场没有充分反映财政危局的影响是因为市场不知道如何反映,或者说找不到更安全的资产来替代目前的投资。

更有一些市场投资者认为财政危局的影响可能并不如经济学家们分析的那样严重,因为所要增加的一部分个人税负会通过其他的政府开支转移支付给美国消费者,政府拟减少的国防、医疗保险等方面的开支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所以财政危局对经济实际的负面影响不会那么大。这种看法不能被认同。税负的增加和医疗保险支出的减少会直接减少消费者的个人可支配收入,而政府的其他转移支付对最终消费者的影响会有折扣:首先,去杠杆化在一定程度上会抵消一些财政刺激政策的作用,即部分财政开支的效力会被去杠杆化所消耗掉,而不能最终作用于实体经济;其次,全球化环境中,部分财政开支(比如部分国防费用的支出)的收益者或许是非美国公司或非美国居民。结论是税负增加和医疗保险补贴的削减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是直接的,而财政开支对经济的正面影响是间接及有折扣的。

财政危局会对全球资本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呢?多数投资人认为:第一:市场的波动率会由此上升。财政危局会大大增加市场的不确定性,特别是这个财政危局正逢今年的美国大选,这使得投资者更加难以把握其影响。第二:美元资产价格会受压。美元资产的风险问题会再次被市场所关注。更悲观的一些看法认为,财政危局将把美国经济拖入另一次衰退,美元资本市场会受到重创。第三:贵金属类等避险资产价格会上升。

财政危局将会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而投资者把握相关投资调整的时间十分重要。正如有些人所形容的那样,“大家都知道我们的车会驶向危险的悬崖,目前关键的问题是应该在什么时候跳车”。当然,还是有一些投资人对财政危局不以为然,认为“当把船摇到尼亚加拉大瀑布边上的时候,美国国会和总统必然会作出一些妥协而采取相应的行动”。  

话题:



0

推荐

孙昊

孙昊

4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保德信 PGIM 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