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些年很多人或许听到过这样一种观点:19世纪是英国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21世纪将是中国的世纪。这种观点虽然更象是社会学讨论的范畴,但它的确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即中国在当今的世界中变得越来越重要了。从全球的经济情况看,目前的不确定性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欧元区的债务危机是否能够得到有效控制;第二:美国的经济复苏能否持续;第三:中国经济能否继续维持有效的增长。欧元区的债务问题不可能在短期内解决,美国经济复苏的也越来越不乐观,在这种情况下,全球的投资者越来越多地关注中国。

         为什么中国的经济对世界如此重要呢?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

         首先: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相对比重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2001年,中国GDP占全球的4.1%,而到了2011年,中国GDP已经占到全球的10.4%;2000年中国进出口占全球进出口的比重为3.7%,2011年中国进出口已经占到全球的10.1%。今年中国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在制造业方面,中国更是在2010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制造业附加值最高的国家。

         其次: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债务经济的最大资金提供者。从美国情况看,美国财政部公开的统计数字显示,2002年6月,中国投资美国各种有价证券总额1814.78亿美元,2011年6月,这一数字增长到17270亿。9年间增长了9.5倍。换句话说,中国不仅仅不断地借钱给美国,而且借钱的金额还以平均每年28%左右的速度增加。中国外汇储备的投资对于美国通过发行国债进一步融资至关重要。全球债务经济发展到目前的阶段,放贷的人比借钱的人更为重要。用一句通俗的话讲,现在借钱的人可以无力还钱,但放贷的人千万不能倒下。欧元区的情况也是一样,欧元区同样离不开中国的支持。

         再次:中国在全球化经济产业链条中处于重要的位置,并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对于全球经济产业链的上游而言,中国是重要的原材料和能源进口国。以澳大利亚为例,2010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商品出口市场。中国对澳大利亚矿产品和原材料产业的支持使得两国的经济日益紧密,这也帮助了澳大利亚在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数次避免了可能因发达国家影响而出现的经济衰退。中国目前也是巴西的最大贸易伙伴国和巴西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资来源国。今天,中国经济的放缓无疑会对澳大利亚、巴西等矿产品原材料出口国的经济增长有重大的负面影响。对于全球经济产业链的下游而言,在过去的30年的时间里,市场化的改革大大提高了中国的生产效率,中国为全球提供了充足的工业制成品。这些产品的充足供给对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条件下很好地抑制通货膨胀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由于多数制造业链条的高附加值环节大多由美国及其他一些发达国家,进而使得美国及其他一些发达国家也获取了巨大的利益。

         最后:中国未来的居民消费增长是拉动全球增长的新动力。过去的10多年,全球的增长主要靠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消费来拉动,而这些消费主要由宽松的消费信贷、资产泡沫(如美国的房地产泡沫)、超前的政府福利(如希腊和欧洲的情况)所支持。从长期看,消费最终根本上要靠实际的财富和收入来支持,而不能靠债务和消费信贷。美国的消费信贷不可能再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欧元区要想继续维持高福利,也需要首先解决目前的欠债。中国在名牌奢侈品上的消费增长已经让世界目瞪口呆了。大众消费观念的成熟速度会比我们想象的要快的多,随着中国社会保障和医疗及养老保险体制的不断完善,中国的居民消费无疑将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又一个新的动力。

         综上所述,中国的经济增长对全球如此重要,这使得中国有条件利用这样的地位在全球的经济活动中去争取更多的利益。

         就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中国作为全球资金的最重要提供者,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及中国的消费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新的动力这四个方面而言,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无疑会继续增加;中国在全球经济产业链中的地位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也无法被取代;中国的消费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的动力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而中国作为全球资金的重要提供者承担着巨大的风险。道理很简单,在任何债务危机中,放贷人承担的损失往往是最大的。 

话题:



0

推荐

孙昊

孙昊

4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保德信 PGIM 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