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年全球资本市场回望

孙昊

2012年对于全球资本市场整体而言是一个不错的年份。各主要资产类别均获得不错的回报。全球股票整体上涨13.43%,从地区看,亚洲(除日本外)上涨19.42%,成为股票市场表现最好的地区。从单一国家看,新兴市场国家中的土耳其、埃及、菲律宾等国股票市场上涨都超过了40%,其中土耳其股市上涨60.53%,成为MSCI全球指数成分中涨幅最高的国家。发达国家中,德国、比利时、丹麦和奥地利股票涨幅均超过20%。相反,巴西成为2012年主要经济体中股票表现最差的国家,全年下跌3.5%。金砖四国中的俄罗斯和印度股票市场表现符合预期,全年分别上涨了9.61%和27.86%。从股票的不同类型看,小市值股表现更佳,增长型股票表现优于价值型股票。2012年全球债市上涨4.32%,全球房地产指数上涨16.13%,虽然商品类资产仅上涨0.26%,但黄金则上涨7.08%。对冲基金表现平平,全球对冲基金指数仅上涨3.23%。

2012年的全球资本市场呈现出以下一些特点:

第一:高息差稳定回报的资产受到投资者的偏爱:这主要表现在投资者普遍加仓公司债券、高收益债、新兴市场债券等资产。全球公司债券回报达11.21%,全球高收益债券回报达19.60%,新兴市场债券回报达18.14%;股票方面,在美国,具有防守性且有稳定股息回报的电讯类股票全年上涨32.39%,成为美国股票市场中涨幅最高的行业。相反,美国国债全年回报仅有1.99%,其主要原因是因为其目前的息差已经失去了吸引力。高息差作用还反映在高息货币的汇率普遍有良好的支持。

第二:金融市场更多地受短期因素的影响,长期趋势并不明朗:短期因素的影响加剧了市场的波动。全球股票市场经历了第一季度的快速上涨,接着在第二季度又出现大幅度的回落,第三季度恢复上涨之后,又在10月至11月再次下跌,近年尾时,上涨则再次恢复。市场受制于短期因素有以下原因:首先,投资者认识到各经济体中结构性的问题不能在短期内解决,这些问题会在较长时间里对资本市场产生影响,长期走势极不确定。这些问题包括美国的财政赤字问题,欧洲主权债务问题,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方式问题等等。其次,各国政府及中央银行以周期性的经济政策应对长期的结构性问题,这些政策的正面作用越来越小,副作用越来越大,而这些周期性政策更多地是影响短期市场。这些政策包括美国政府不断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欧洲推出的新的债务危机拯救方案及欧洲央行的购债方案,新兴市场国家频繁转换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等等。再次,政治方面的因素也在短期影响到资本市场。2012年美国、俄罗斯、法国、西班牙、荷兰、希腊、日本等国均有大选或有领导人的更替,中国新一代领导的产生也倍受全球关注。而美国、法国大选前的焦灼选情及不同候选人未来政策选择的巨大差异对资本市场的短期影响很大。

第三:经济基本面和股票市场的表现部分地出现背离的现象:经济继续保持高增长速度的中国,全年涨幅仅为3.17%,而且主要得益于接近年底的快速上涨。经济基本面被长期看好的巴西,其股票市场在去年2011年下跌24.85%的基础上再下跌3.50%。而整体经济陷于衰退中的欧元区,全年整体股票市场则上升15.65%。经济状况不断恶化的日本,2012年的股票市场却获得22.94%的回报。这种现象反映出两个问题:其一是资本市场越来越多的关注经济增长中的长期的、结构性问题。中国和巴西更多地属于这一种情况。其二是一些国家中央银行增发货币或市场对其增发货币的预期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股票价格的上涨,而这种上涨更多的是货币因素,并不反映经济的基本面。欧洲和日本的股市主要是受货币因素,或者预期货币因素的影响。美国进一步的量化宽松政策无疑也刺激了年尾美国股价的上涨。

第四:潜在通货膨胀风险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有所增加。2012年美国通货膨胀挂钩国债回报为6.98%,全球通货膨胀挂钩债券回报为8.49%,加上黄金和房地产类资产的表现,说明抗通货膨胀类资产具有很好的吸引力。而美国通货膨胀挂钩国债隐含的未来10年平均通货膨胀预期由年初的2.01%上升到年末的2.45%,反映出投资者对未来通货膨胀的担忧。一些国家中央银行的“印钞大赛”无疑会大大增加未来通货膨胀的风险。

展望2013年,全球资本市场有望延续在2012年呈现出的这些特点。在低利率环境中,投资者将继续追捧稳定回报的高息差资产。由于全球经济日益显现的长期性和结构性问题不能在短期内解决,经济基本面并不能很好地支持股价,股票市场将更多地受惠于各国中央银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各国政府周期性的政策转换将导致资本市场继续大幅度波动。在欧、美、日央行的“加速印钞”大环境中,抗通货膨胀类资产有望获得不错的回报。

祝广大投资者审慎投资,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好的回报! 

话题:



0

推荐

孙昊

孙昊

4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保德信 PGIM 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