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全球市场恐慌性的情绪在不断蔓延,股票价格大幅度下跌,信用价差迅速扩大,市场流动性紧张,避险资产价格飙升,市场波动率大幅度提高。尽管各国央行和政策机构紧急实施了一系列的措施,但市场情绪仍没有得到根本改善。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投资者要争取保持清醒并作出合理的投资选择,他们应该了解什么呢?

第一:为什么市场如此大幅度下跌? 这是因为市场中的不确定性集中爆发,这包括迅速传播的肺炎疫情,油价谈判破裂导致的油价波动,年初对今年市场普遍乐观预期的迅速调整,市场对资产价格估值过高的已有担忧,基本面方面对可能出现的衰退的担心,等等。所有这些通过投资者对风险厌恶的作用集中表现出来。加之运用杠杆的投资者需要迅速准备并补充流动性。所有这些,形成了巨大的抛售压力。另一方面,买方的策略迅速改变为观望。在这样的条件下,市场便出现大幅度的下跌。

第二:哪些人在卖?哪些人在买? 目前市场上的卖方包括以下几类:首先是恐慌性的个人客户,通过赎回基金和卖出存货的方式减少损失:其次,有负债需要按期支付的机构,如养老金和保险公司,他们卖出资产准备现金也应付当期的负债支付;再次,是投资机构按照内部风险管理和内控的要求进行减仓、或调整配置,以降低整体投资组合的风险;最后,卖方还包括一些市场上的投机者,希望通过做空市场获利。现在的买方基本上是策略性的投资者,以及空投平仓的投资者。长线配置及战略性的投资者因为其投资决策的程序较复杂,目前入市买入的很少。

第三:市场目前的水平,已经预示和反映了基本面的哪些变化? 我们认为第二季度美国的负增长已成定局,第三季度也会有小幅度的负增长或者仅仅是持平。如果按照两个连续季度的负增长这样一个衰退的定义,我们认为会有一个短暂的衰退。 第四季度经济会有个加速的复苏。美国全年的经济增长会在 0 -1% 之间。目前市场的水平,基本上反映了上面这样一个预期。有人基于对疫情控制的乐观预期而期望市场会有一个V型的反弹,现在下跌的情况和水平,并不是对V型预期的反映。我们认为V型反弹的机会不大。如果疫情在第二季度得到控制,则恶性循环式的裁员不会发生,如果疫情短暂可控,多数雇主不会冒道义风险而裁员, 但如果此次疫情会持续更长的时间,对经济的冲击会更大,则接下去会发生恶心循环式的裁员和进一步的经济衰退。目前市场的水平尚没有反映这个更加悲观的预期。如果未来一段时期,越来越多的人的预期更加悲观,市场还会进一步下跌。

第四:接下来要关注什么? 目前对市场做出准确合理的预期是非常困难的。重要的原因是冠状病毒肺炎这样一个大规模爆发的流行病在全球化形成后的时期并没有出现过。传播的程度,药的研发进展和有效性,疫苗的成功研制和大规模播种的时间都是未知数,即便是医疗专业人士,看法也不统一。这是第一个层次;在它之下的第二个层次,对经济如何影响?疫情长期持续和在短期内得到有效控制,对经济的影响大不一样;第三个层次是在受影响的经济环境下,政府如何应对,措施有哪些?有效性如何?这是第三层:最后一层是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政府政策及有效性如何影响资产价格。举个例子,如果政府更多地用货币政策,推出新的QE,则美国国债会有继续不错的表现。但如果用更多的财政政策,赤字不断增加,美国国债价格会有负面的影响。这四个层次,也就是我们接下去要关注的,疫情进展,经济影响,中央银行和政府政策,资产价格。

在接下去的一段时间,市场还将对一些负面的因素做出过度的反映,而对一些利好的消息则反映迟缓。防守型的策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之后,利好的因素会更多地显现,那个时候,是我们进一步作出战略配置调整的时间。                                          

 

重要提示: PGIM是PGIM,Inc.的缩写名称。PGIM,Inc.是美国保德信金融公司(Prudential Financial,Inc.)的主要资产管理业务机构。PFI不以任何方式隶属于在英国注册成立的Prudential plc或在英国注册成立的M&G plc的子公司Prudential Assurance Company”。 在此包含的信息由保德信投资管理提供。未经保德信投资管理提供允许,不得将此文件分发给除了原收件人或者原收件人的顾问的任何其他人。未经保德信投资管理允许,禁止复制(全部或者部分)或者透露其内容。部分信息来自于保德信投资管理认为在文件发布之日时可靠的信息来源。但是保德信投资管理并不能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者将来不会发生改变。文件包含的信息为文件发布时的信息时间(或者文件中引用信息的时间),如有更改,不另行通知。保德信投资管理没有责任更新任何此类信息,也不对其完整性和准确性做任何直接或者隐含的保证。

话题:



0

推荐

孙昊

孙昊

4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保德信 PGIM 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