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年10月中国保监会颁布了《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保险外汇资金的海外投资由此再次被提上了日程。然而,在目前的全球市场环境下,保险资金出海投什么呢?目前保险资金出海如何定位通常基于两方面的考虑,第一个考虑是投资能力,即自身是否有能力管理相关市场的投资。基于这种考虑,多数保险公司普遍从选择投资香港市场开始,因为保险公司对该市场的情况及上市公司相对熟悉,专业的人员队伍也比较容易配备和管理。然而,随着香港经济与内地经济的不断融合,香港市场与内地资产市场回报的相关性越来越高,因此越来越成为中国国内市场的一种延伸。其提供所的分散投资与分散风险的作用相对减少了。

第二个考虑是预期回报,即那个市场能够提供更高的回报。在接触国内保险公司的过程中,我们被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你们预期未来哪个市场回报会更好?”,或者“你们觉得现在投哪类资产更好”?。这样的考虑很自然,其主要的原因来自于保险公司的投资部门所普遍承受的业绩压力。但保险公司作为一个长线投资者,以这样的考虑去定位海外投资有很大的缺陷。第一:连续地正确地预测每一年回报表现最好的市场和资产类别,这是十分困难的。尽管有些资产管理公司或有些对冲基金声称他们可以做到,但历史数据证明这样的承诺是不可靠的。尤其历史数据无法证明一个投资管理人可以连续重复这样的正确预测。第二:全球金融危机后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得这种预测的可靠性大大降低。一方面,资产回报和基本因素常常出现背离的情况。例如,过去几年,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基本面和其股票市场表现,明显相悖。日本经济基本面明显差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但其股票市场在2012年及今年均是回报最高的市场之一。另一方面,政府的经济政策多变,有时摇摆不定,专业机构能够预测政府应该采取什么政策,但很难把握政府实际实施什么政策。这也增加了预测的难度。第三:每年转换操作的成本高,即便每年较好地预测了回报最好的单一资产,每次进行相关投资转换的成本也很高,费用后的收益也不能保障。加上内部审批程序与速度的影响,实现成功投资仍然是困难的。因此在这种考虑下进行投资,基本上一种短线交易式的,回报的波动率会较高,长期优质的回报很难实现。

如果这种投资是通过外包给主动型管理的国际性资产管理公司来进行,则保险公司要承担两层风险,一层选错Beta,即选错资产类别;另一层选错管理人,即资产类别选对了,但主动型管理人不能达到投资目标。保险公司海外投资所追求的应该是长期相对优质的回报,过分追求单一年份的回报,往往会使整体回报背离预先设定的长期投资目标。

其实,一个成功的专业投资机构应该具备两个方面的能力,其一是创造Alpha(超额回报)的能力,即在单一资产类别的投资中,最大限度地跑赢指数;其二是成功地进行资产配置的能力,即在总体资产组合中,合理选择Beta,通过动态地调整不同类别的资产比例,最大限度地创造整体绝对回报。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机构投资者的一个重要变化,就是由重视单一资产投资的业绩,转向同时重视资产配置。国际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都进一步加强了资产配置的能力,推出了一系列多资产类别配置的组合,包括所谓战略资产配置组合,战术资产配置组合,动态资产配置组合,复合资产配置组合等等。国内保险公司如果希望通过外包进行海外投资,在最初阶段应该选择多资产类别配置的组合。

为什么保险外汇资金现在出海应选择这类组合呢?第一:多资产类别配置组合与保险公司的长期投资目标是一致的。多资产类别组合通常定位获得长期绝对回报,或尽可能跑赢整体通货膨胀,这和保险公司的投资目标是相符合的。第二:目前市场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集中单一资产类别会承担过高的风险,例如2008年,新兴市场股票是全球回报最差的资产类别之一,而2009年却一跃成为全球回报最好的资产类别;2011年全球债券回报超越几乎所有主要股票市场的回报,但2012年全球债券回报却远远落后于主要股票市场。在此情况下,选择多资产配置组合的投资则可利用外海专业资产管理的能力,更有可能获取稳定优质回报。第三:由于多数单一资产类别组合回报在过往几年剧烈波动,因此从过往几年的实际回报看,多资产类别配置的组合其回报平均跑赢单一资产类别的。第四:相对管理单一资产类别投资的能力而言,国内保险公司更需要提高资产配置的能力,国内保险公司可以在外包的过程中,学习和了解先进的资产配置理念和方法,为以后的投资积累经验。

话题:



0

推荐

孙昊

孙昊

4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保德信 PGIM 中国

文章